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Introduce species-Catasetum fimbriatum

Catasetum fimbriatum 可說是一個瓢唇蘭屬(Catasetum)的入門經典款,搭配著黃綠色帶鬚的唇瓣,非常濃郁的香味,再加上噴點的花瓣,十分可愛。

Catasetum fimbriatum 全株照
學名:Catasetum fimbriatum
中文俗名:瓢唇蘭
原產地:南美洲


公花 male
特性:鬍鬚狀的唇瓣伴隨著紅褐色斑點的花瓣,雖然花朵不大,卻可散發出濃郁的香味,花季約為夏天至秋初,花朵約能維持約 7-10 天即凋謝,一年可多次開花。

母花 male
照顧方式:春夏為成長期,半日照並給予充分水分,但切勿過多,容易因此而腐爛死亡。冬天為休眠期,植株會落葉並減少澆水,待植材十分乾燥時再給予水分,避免假球莖乾癟。可使用樹皮、水苔或者蛇木屑等等植材種植。

一次開出數量驚人的母花 male
花朵剛剛盛開的模樣
 引進 Catasetum fimbriatum 的時間較早,繁殖數量較多,相對的母花盛開的機會也增加了不少,便大量使用本品作為交配的母本,子代皆遺傳了類似的唇瓣,這一點十分滿意,慢慢的會繼續介紹一些交配種,屆時大家便可見到本品的後代,請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