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Catasetinae 亞族(天鵝蘭、瓢唇蘭、飛燕蘭等)栽種方式


Catasetinae 亞族的幾個蘭屬習性可說都完全相同,產於中南美洲高溫的環境裡,非常容易栽種,花有濃香,非常適合玩賞收集。以下就栽種的重點做一一介紹。


光照:
萬物都需要陽光,當然此類蘭花也不例外,最適合的光照為南面的陽光,大約半日照即可(如全天皆可照到太陽的地方,需用50%遮光網遮光,避免葉片曬傷)。

植材及水分:
這兩個要素要一起解釋,如果使用吸水性較佳的植材(如水苔),植材乾了再澆水;如果使用吸水性較差的植材(如蛇木屑、木炭等),則澆水頻率可以增加,在夏天天天澆水亦可。所以植材與水分管理是息息相關的,除了本文介紹的蘭屬之外的蘭花亦可比照辦理,乾了再澆水是種植植物澆水的最高指導原則。而本亞族的蘭花在冬季(乾季)皆會休眠,葉子會全部掉光(避免水分蒸發,把水分儲存在假莖中以度過漫長的乾季),在這段時間內少量給水即可,避免因為水分太多而造成假莖腐爛。

肥料:
肥料使用成長(平均)肥即可,也就是氮磷鉀三種元素皆為20-20-20的肥料;可使用顆粒肥平均撒在植材中,或者施用液體肥料(建議濃度稀釋3000~5000倍,也就是1c.c.(g)的肥料用3L或5L的水稀釋)皆可,當然兩種皆用亦可。在休眠期間不需施肥。

溫度:
不怕高溫,低溫不要下雪結霜結冰皆可忍受。

環境:
一般蘭花皆喜歡通風良好的環境,也較不容易產生病蟲害,如果您待在植物放置的地方不到十分鐘就會感覺不舒服了,那勢必您的植物也不會快樂,可以此一標準作為衡量環境的優與劣。

開花特性:
Catasetinae亞族的花為了要在熱帶雨林中可以吸引到昆蟲來採花粉,所以每一屬的蘭花皆有濃郁的香味。瓢唇蘭(Catasetum)開花的花梗皆由基部抽出,花期約為一周,一年可開2-3次花,夏末秋初開花;而天鵝蘭(Cycnoches)由假莖一半以上抽出花梗,花期為半個月,一年可開2-3次,秋冬開花;飛燕蘭(Mormodes)則是假莖一半以下抽出花梗,花期為半個月,一年可開2-3次,秋冬開花。如果您看到假莖一半以上以下都會開花,那代表這株是天鵝蘭交配飛燕蘭的後代,如果再加上基部抽出花梗,那就是三個屬的屬間交配,花開的次數也會更多。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花的花粉都很容易彈出,如果花粉彈出,該朵花一兩天內就會謝掉,也會失去它濃郁的香味,這一點供大家參考。

從基部抽出花梗的瓢唇蘭 Catasetum

從假莖一半以下開花的飛燕蘭 Mormodes

從假莖一半以上開花的天鵝蘭 Cycnoches


總結:
一般來說本亞族的蘭花十分容易種植,多半都是植材過濕造成假莖腐爛而死,如果您的環境會常澆水,建議使用疏水性較好的植材種植,以免此類情形發生。如果種植的地方通風不好,可以用一支小風扇左右搖擺吹拂,相信會讓他們活得更健康更漂亮。那麼歡迎各位加入 Catasetinae 的大家族中囉!!

如果有其他栽種上的問題,歡迎各位踴躍提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