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Introduce species-Catasetum macrocarpum

夏天到了,又是 Catasetum(瓢唇蘭)的花季到了,首先開花的是本文介紹的 Catasetum macrocarpum

Catasetum macrocarpum 公花 male

學名:Catasetum macrocarpum
中文俗名:瓢唇蘭
原產地:南美洲

雌雄同體花,母花照片請見這裡
特性:類似外星人的花朵為 Catasetum macrocarpum 最特別的地方,屬於鋼盔型花朵,會散發出濃郁的香味,花季約為夏天至秋初,可惜花朵只能維持約一周即凋謝,但一年可多次開花彌補了這項缺點。
公花的花粉,輕輕碰觸便會彈出。
照顧方式:春夏為成長期,半日照並給予充分水分,但切勿過多,容易因此而腐爛死亡。冬天為休眠期,植株會落葉並減少澆水,待植材十分乾燥時再給予水分,避免假球莖乾癟。可使用樹皮、水苔或者蛇木屑等等植材種植。
類似鋼盔的花瓣像不像是外星人的頭盔?
瓢唇蘭屬的花梗均由假莖基部開出,此為分辨瓢唇蘭、天鵝蘭以及飛燕蘭的方式之一。

瓢唇蘭具有雌雄不同花的特性,此種特性在蘭科植物中十分罕見,目前所知只有瓢唇蘭屬(Catasetum)與天鵝蘭屬(Cycnoches)具有此一特性,種植起來更具特色,一株花可以開出公花、母花及雌雄同體花朵三種,豈不是一種驚喜?

1 則留言:

  1. 您好,是得沒錯,但是開母花的機率很低,多半都是開出公花囉,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