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日 星期一

如何建立一個綠色圍牆/籬笆

很多人家裡都有圍牆/籬笆,有金屬做的、木頭製的、磚頭疊的、網子鋪的等等....不過用蘭花做成的圍牆應該不多見吧!您想要擁有一個人人稱羨的特殊圍牆嗎?在這邊我們就來教導大家如何使用蘭花做成像下列一樣的綠色圍牆!保證看到的人都說讚!

住家外的綠色圍牆,夏季時開滿花朵非常美麗

首先我們先來介紹這次綠色圍牆的主角-Papilionanthe Miss Joaquim,台灣俗稱為鐵釘蘭,植株及葉片均為細長型棒狀,喜好日照及水分,介質有無均可,溫度從10~35度C均可,台灣從南至北均可栽種,一般開花季節為夏天,非常容易種植。
棒狀的莖和葉以及攀附在圍牆上的氣生根
夏天綻放出美麗的花朵
要如何擁有這樣的綠色圍牆呢?很簡單,只要您照著我們所說的方式去做,只需幾年時間便可完成。
本文第一張圖片的圍牆剛設立初期的狀況
新增說明文字
首先,將鐵釘蘭植株一株一株固定在您的圍牆上(本例為擋土牆,所以使用鋼釘及鐵絲將植株固定住),固定的距離則視您的總距離及株數而定,約 10~30 公分皆可,不需使用任何植材包覆(如圖),固定一段時間後,植株的氣生根就會慢慢攀附在圍牆上。
將鐵釘蘭植株一株一株固定在圍牆上
可以用鐵絲的方式固定植株,待植株開始成長便會使用氣根吸附牆面

種植完畢後您所需要做的維護工作就是澆水了,當然會有人問多久澆一次,您可以每天澆,早晚澆,甚至像是夏天陽光非常強,您也可以一天澆上個 3~5 次也不嫌多,冬天則可減少澆水。如需施肥可使用一般的成長液肥稀釋後直接噴灑於植株即可。
冬天時,植株表面會如圖一般變為深褐色
冬天時,由於鐵釘蘭原本是熱帶植物,所以溫度過低會導致植株表面變為深褐色,此為正常現象,來年的春天便會慢慢恢復,日照較強的環境植株會比較偏向淡綠色,而日照較弱的環境植株會呈現較為鮮綠色。

一片美麗的花海
植株成長超過 1.5 公尺時,夏天便會來花,一株一株抽出花梗時,滿片花海,相信每個種植物的人就是期待著這一刻。
選擇節與節之間下刀
盡量選擇新鮮之處下刀,勿過低,約略由下往上 30cm 左右,視植株總高低調整
當植株超過 1 公尺時,可進行修剪,修剪的用意在於分株,可以讓植株越長越多,從植株最底下往上選擇一個修剪點(修剪點不可過低),選擇節與節之間下刀,分株後下方的植株會再分生側芽,而上方的植株繼續成長,經過這樣的修剪後,植株越長越多越密集,花也會越開越多。
經過這樣修剪後,植株旁便會長出新芽,剪過的一株就變兩株,越來越密集
相信經過我們這樣的講解後會讓大家對綠色圍牆的做法更有認識,就讓我們大家一起來綠化我們的環境吧!

家中另一片蘭花圍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