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5日 星期四

綠色圍牆的好夥伴-鳥仔蘭/竹葉蘭/葦草蘭

Arundina graminifolia(鳥仔蘭/竹葉蘭/葦草蘭,以下簡稱鳥仔蘭)是一種非常容易飼養的蘭花,也是十分適合當作圍牆綠化種植的一個好夥伴,雖然花開時間不短,但是續花性非常高的鳥仔蘭持續開花的程度會讓您感到驚訝。
Arundina graminifolia

Arundina graminifolia var. alba


先來介紹鳥仔蘭吧!

學名:Arundina graminifolia(白花 Arundina graminifolia var. alba)
中文俗名:鳥仔蘭/竹葉蘭/葦草蘭
原產地:分布在尼泊爾、斯里蘭卡、泰國、寮國、越南、中國、日本、台灣及馬來西亞等國。

鳥仔蘭的植株,本例中為白花鳥仔蘭
可直接種於地面,此為地生蘭的一大特性
特性:鳥仔蘭屬於大型的地生性蘭花,草莖直立,甚至可以長到 1.5~2 公尺高,葉片細長類似竹葉,所以也有人叫他「竹葉蘭」。花朵從最頂端綻放,花形類似鳥類展翅的樣子,也有人叫它「鳥仔花、鳥仔蘭」,花朵很漂亮,也很大,每次開一朵花,壽命短,約三天及凋謝,但是他的續花性十分優良,不斷的一直開花彌補了這個缺點。
優良的續花性,後面接著的花苞會不斷綻放
種植於圍牆邊綻放的花朵
照顧方式:鳥仔蘭除了使用一般蘭花植材外,也可直接種植於土壤上,成長期間需要大量的陽光及水分,成長狀況良好時幾乎可以全年開花。
植株成熟後,會由莖節處長出小側芽

當小芽長出根時即可摘下種植
當植株成熟後,便會在莖節處長出新芽,當新芽發根之後,可摘下繼續種植,如此一來就會有越來越大片的鳥仔蘭可供觀賞了。
密植鳥仔蘭,期待見到一片花海
地球不斷處於暖化階段,種植更多植物可以減少大氣中CO2的量,又可美化環境,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鳥仔蘭好種好繁殖容易開花,推薦給您!
客人來訪時,圍牆邊的花朵是最好的招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