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蘭界亂象,張冠李戴-從2011世界蘭展總冠軍案例談起 PART 4(完)

真相只有一個,到最後勢必要用最科學的方式來做徹底的驗證,目前科學發達,凡事都可以靠檢驗DNA染色體去做確切的印證,包括各種蘭花之間的血緣關係,經過DNA檢驗之後又重新分類,相關的資訊可上網或者尋找相關書籍得知。

有一點扯遠了,幾年前在嘉義大學上課時,在幾位前輩以及教授的講課內容中有提到以DNA方式去檢驗蘭花之間的血緣關係,適逢張岳隆老師的實驗室中即是進行相關實驗的一個絕佳場所,我們就帶著材料商請張老師以及實驗室的同學們協助進行此一測試。


血緣關係圖
當然我們要先參照血緣關係圖來做各種的準備。
為減少樣品的取樣誤差,購買了一株 Cycd. Taiwan Gold 'Orchis' 組織分生苗來得到最接近的測試結果。

Cycd. Taiwan Gold 'Orchis'

血緣表上的其他的相關親本。


實驗最主要用到的PCR專業儀器。
此實驗由嘉大老師利用PCR儀器及擴增片段長度多型性(Amplified Fragment Length Polymorphism, AFLP)技術進行DNA檢測。




 

L1

L2

L3

L4

L5

L6

L7

CYC. HAGII(L1)
 
1.00

 

 

 

 

 

 

CYC. WARSCEWICZII(L2)

0.38

1.00

 

 

 

 

 

CYCD. JUMBO JEWEL(L3)

0.81

0.45

1.00

 

 

 

 

CYCD. JUMBO PUFF(L4)

0.31(2)

0.81

0.42

1.00

 

 

 

MARKER(L5)

0.01

0.00

0.00

0.00

1.00

 

 

MORM. BADIA(L6)

0.31

0.44

0.38

0.50(4)

0.00

1.00

 

CYCD. TAIWAN GOLD(L7)

0.37(3)

0.85

0.49

0.83(1)

0.00

0.51(5)

1.00

測試完畢後所得到這一個表格,更詳細的測試結果可自行下載。

稍微解釋一下本表格的內容,左邊一整欄與上面(L1)都是代表植株名,例如:CYC. HAAGII就是L1,而CYCD. JUMBO PUFF 就是L3。而中間的數據則是相似度的比例,數字*100就是百分比。CYC. HAAGII對上L1也就是自己,當然相似度就是完全的100%。MARKER是標記用,無意義。

讓我們來看幾個重要的數據點。
  1. CYCD. JUMBO PUFF(L4) 與 CYCD. TAIWAN GOLD(L7),相似度達到83%。這個數據顯示兩者之間相似度極高,可以說是兄弟株。
  2. 由於JUMBO PUFF與TAIWAN GOLD兩者在血緣上最大的差異點就在CYC. HAAGII身上,所以我們來看兩者與CYC. HAAGII的差異程度,從2這一點顯示JUMBO PUFF與HAAGII血緣關係甚遠。
  3. 至於TAIWAN GOLD應該與HAAGII的血緣較為近似,但結果顯示(37%)差異性非常大,可以證明這株TAIWAN GOLD與HAAGII血緣關係非常淡薄。
  4. 接著看MORM. BADIA與JUMBO PUFF的關係,由於BADIA是JUMBO PUFF的親本,故有50%的相似度無庸置疑。
  5. MORM. BADIA與TAIWAN GOLD一樣有51%的相似度,代表BADIA一樣是本株TAIWAN GOLD的親本之一。
經過上述五點的解釋,可以證實本株Cycd. Taiwan Gold與Cycd. Jumbo Puff為兄弟株。將此依相關資料送至RHS做為相關證據時,RHS一度將Cycd. Taiwan Gold的註冊親本更改為 Cyc. chlorochilon X Mormodes badia,並為一同義詞(synonym),表示 Cycd. Taiwan Gold 為 Cycd. Jumbo Puff 的同義詞,也證實RHS亦同意本一科學驗證的結果。不過這樣的結果並不是我們所希望見到的,最後與RHS的相關人員討論的最後結果出爐,在2013/2/21接到來信,RHS方面仍舊維持Cycd. Taiwan Gold = Cyc. chlorochilon X Cycd. Jumbo Jewel,但RHS不介入比賽得獎株以及市面常見之Cycd. Taiwan Gold 'Orchis'的真正身分。這樣的結果雖不滿意,但仍就獲得我們的認可,也讓我們有了一個努力的空間,再花十年以上的育種時間做出真正的 Cycd. Taiwan Gold當作另一個證據來印證這個結果。

Cycd. Jumbo Puff 'Jumbo Canary'

結語:

經過DNA檢測之後以及本園多年以來的經驗及個體驗證(本園育成之Cycd. Jumbo Puff個體),可以獲得一個總結。市面上常見的 Cycd. Taiwan Gold 'Orchis'為 Cycd. Jumbo Puff 的一個變異四倍體(註)的個體,這種情形常發生在大量栽培組織分生苗產生的突變個體,導致花瓣圓潤,植株倍增,本園的 Cycd. Jumbo Puff 'Jumbo Canary' 個體也是其中的佼佼者。而單純只是一個突變個體卻被改名成為另一個交配種,此種做法的確不甚恰當。也請別再以各種不專業的言論來進行解釋,甚至懷疑實驗的專業度。不論如何,這樣的事件已經造成了台灣蘭業育種的負面影響,並可能進一步影響到後續育種的血統純正度。希望這樣的事件不要再度發生,也希望台灣的育種繼續前進,台灣加油!!

註:染色體一般都是以成對的方式組成在生物細胞內,故稱染色體二倍體,然後經過減數分裂與另一套染色體結合之後才會愈成下一代。而在植物當中,經過外界環境條件變化或者生物內部因素的干擾則會產生多倍體(四倍甚至以上)的情形產生。而多倍體最常出現的象徵就是各部分增大變粗,產生類似葉子較厚、色彩濃郁、莖部粗壯、花形更大更圓潤等等的現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